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  • 客服QQ:114297999 合作电话:4000288880
  • 盱眙是我家,文明靠大家!小城盱眙网与您携手共建和谐盱眙、美好盱眙!
查看: 67|回复: 0

江苏多地三月桃花雪 明后天全面回暖升至20℃

[复制链接]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9
发表于 2018-3-22 09:1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春分时节不入春,江苏无锡、连云港部分地区反而飘起“三月桃花雪”。今年冬天,江苏的雪可谓下足了,甚至把北方的一些城市都比下去了。而这两天,江苏也是阴雨不断,反观北方艳阳高照。南北是不是反过来了?江苏3月飘雪正常吗?今年冬天为啥感觉特别冷?什么时候才能回暖入春?现代快报记者帮你揭秘。

三月桃花雪

飘落连云港、宜兴


春分时节,你以为春光明媚?但大江苏不仅仅湿冷湿冷的,竟然还飘雪了!先是连云港山区,春分当天,无锡宜兴也下了雪。

3月21日,宜兴有网友在自媒体平台晒出了一组雪景照:木栅栏、屋顶、树木上,都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雪,呈现银装素裹的景象。据现代快报记者求证,照片确实拍摄于当天,拍摄地点为竹海山顶。

本该春暖花开的3月,怎么还下雪了?常言道“二月休把棉衣撇,三月还有桃花雪”,由于3月是桃花盛开的季节,所以3月下雪又称“桃花雪”。

对于这场雪,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,冷空气带来降温,而山顶温度要比地面低,的确会下雪。南京紫金山也很高,咋没飘雪?韩桂荣解释,下雪不仅仅温度要低,还要看水汽条件。“21日南京已经没雨了,下雪的条件就更没有了。”

桃花雪反常吗?

江苏通常“清明断雪”


春分时节还下雪是不是很反常?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,3月下旬正处于冬春交替时节,虽然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,但还会有强冷空气来。当冷暖气流交汇,气温和水汽达到条件,就有可能会出现雨夹雪或雪。韩桂荣说,在江苏这块区域,通常是“清明断雪”,3月下雪还是有的。如果到4月中下旬还有雪,就比较反常了。

民间有“清明断雪,谷雨断霜”的谚语,原因是清明节气候转暖,草木生长旺盛,空气清新,春光明媚。而这时候温度升高,雪基本就绝迹了。

不过,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,根据往年的气象资料统计,江苏也曾在2010年4月14日出现大范围的降雪,成为了百年最晚降雪纪录。

对于南京来说,常年的终雪平均日为3月10日,最迟的终雪日期出现在4月12日。2015年4月7日,南京紫金山就曾经飘雪。

南方偷了北方的雪

今冬南北颠倒?


这一场桃花雪,也让人回忆起今年1月份江苏的三场暴雪。而今冬北京反而一反常态,南郊观象台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。

一般来说,北方的雪应该比南方多,今年怎么反过来了,这正常吗?对此,气象专家表示,今冬北京的确是异常少雪,但就整个北方来说,雪不少。

而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发现,2017年12月到2018年2月,江苏雨雪量只比常年略偏多1.6%,其中,降雪量略多些。

另一个让人感觉南北气候颠倒的是,这两天南京极度湿冷,相反北京却艳阳高照、暖洋洋的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,其实是冷空气打了一个时间差。这两天导致江苏湿冷的冷空气,正是3月18日前后在北方肆虐的那股冷空气。

气象专家表示,3月中下旬正处于冬春交替之际,冷暖气流不断争权夺力,就导致气温时高时低,时晴时雨。

暖冬还是冷冬

为啥感觉特别冷?


而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统计,今年冬天江苏其实并不算冷,跟常年气温差不多,既不是“冷冬”,也不是“暖冬”。

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,评价冬天偏冷还是偏暖,一般来说,是计算整个冬季的12月到次年的2月的平均气温,如果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偏高0.5℃,就称为暖冬;偏低0.5℃以上,则称为冷冬。

而今冬3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0.1℃。从数据来看,既不算特别冷,也不算特别热。不过,从大家的普遍感受来说,今年冬天还是挺冷的。一方面,1月份的暴雪加持续低温,把大家冻得够呛。另一方面,从2013年起,江苏已经连续4年出现“暖冬”。尤其是2016年到2017年的冬天比常年整整偏高了2℃。

所以今年冬季虽然温度恢复了正常,但是跟前几年比,小伙伴们就觉得冷了。

今起全面回暖

明后开启20℃+


春分节气又湿又冷,江苏到底啥时候才能回暖入春?南京气象统计,南京春分平均气温为10.5℃,平均最低气温为5到8℃。而3月21日,南京的气温明显要低于这个水平,冻得大家瑟瑟发抖。南京常年在3月23日入春,今年气温这么低,能按时入春吗?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,3月22日起,气温就将全面开启回暖之路啦!未来一周,主旋律都是升温。

江苏气象预报,3月22日全省天气转晴,最高气温回升到15℃左右,23日,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20℃左右。两天时间,气温上涨10℃,可以说这两天白天大家就会明显感受到春意盎然了。3月24日,天气有些小波动,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多云转雨,但是气温不会有太大降幅,仍然维持在20℃左右。在这股升温潮中,江苏也可能趁势入春。

需要提醒大家的是,虽然高温飙升速度快,但是早晚仍然有些冷,22日和23日最低气温都在5℃以下。早晚出门,可以穿个薄羽绒服或者大衣。

这次回暖之后,后面还有降温吗?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,这个季节气温仍然不稳定,之后还是会有些波动,但是像这两天的阴湿低冷很难再出现了。

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,15天内,江苏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0℃左右。大家可以放心拥抱春天啦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使用 高级模式(可批量传图、插入视频等)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